贵昆铁路提前接轨通车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1-06-30浏览次数:67

贵昆铁路自贵州省贵阳至云南省昆明市,是三线建设的重点项目,1958年8月开工,于1966年3月建成。

  1966年3月4日,三线建设的重点项目——贵昆铁路提前九个月接轨通车,从此,西南地区的铁路骨架网逐步形成。作为联结云贵两省的交通大动脉,东起贵阳、西至昆明的贵昆铁路弥补了当时全国铁路网在西南的缺口。

贵昆铁路施工中

  贵昆铁路于1958年开工,此后,随着“大三线”构想的提出,中央军委决定开始西南铁路建设大会战。贵昆铁路总长621公里,翻越乌蒙山脉,蜿蜒于云贵高原,其间山高谷深,陡壁悬崖,地质结构异常复杂,仅在咽喉工程梅花山隧道的施工中,就有25位铁道兵战士牺牲。

  铁道兵战士的后人:将近7年的时间里头,只知道父亲从来不回家。爸爸哪儿去了?梅花山。

开山劈路,修筑贵昆铁路乌蒙大道的铁道兵战士

  在贵昆铁路建设遭遇瓶颈期时,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亲赴贵昆铁路进行运算指导,多次实地考察梅花山隧道。原铁道兵10师48团战士王泉说,华罗庚曾赋诗赞铁道兵:不畏艰难险阻,何惧水深石顽。十万大山已凿穿,凯歌直冲霄汉。

  王泉:他说,我非常感动今天到这来。大家公认我是一个数学家,多难的数学题,我可能能把它解出来,但是,我无法解出铁道兵战士对党和人民的忠诚。

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贵昆铁路施工现场发言

  《铁道兵志在四方》: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,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,同志呀,你要问我到哪里去,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……

铁道兵在贵昆铁路紧张施工

  您现在听到的这首《铁道兵志在四方》的军歌在当年广为流传。上世纪六十年代,铁路大会战激战正酣之时,周恩来总理曾专门交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,安排晚间多播几次这首歌,给上夜班的铁道兵战士加油鼓劲儿。

  《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》:同志们迈开大步朝前走,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……